我校关于开展2018年工会理论研究与调查研究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工会发布时间:2018-04-03动态浏览次数:181

上海健康医学院

关于开展2018年工会理论研究与调查研究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工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探索新时代中国工会的历史使命,加强调查研究,为配合推动上海教育系统工会工作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改进和创新工会工作,上海健康医学院工会委员会决定开展2018年工会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重点课题指南

上海健康医学院工会传承上海市教育工会理论研究课题以围绕热点、突出重点、强化规范、保证质量为宗旨。研究任务要务实明确且具有前瞻性,研究方案要周全具体且具有可行性,研究成果要具有实践指导意义和决策参考价值。

  1. 关于青年教师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学校发展之间协调问题研究。

  2. 关于二级学院基层民主参与途径与载体问题研究

  3. 关于职业教育技能人才培养师资实操能力提升的研究

  4. 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势下二级工会的功能延伸和角色转变的研究

  5. 关于二级学院专业特色与工会人文关怀结合的研究

  6. 关于新时代下加强妇女能力提升工作的研究

  7. 关于移动互联网+过程性职工教育方式的创新研究

二、相关要求和说明

  1. 请各基层工会根据《上海健康医学院关于开展2018年工会理论研究与调查研究工作的通知》,结合自身情况,就该课题涉及到的某一方向进行分析,不得将以上课题指南直接作为申报题目。申报者也可提出自主研究课题。所有有意向的二级工会和申报者,可同时审报上海市教育工会和校工会的课题申报书,326前将申请书电子版以二级工会为单位发送电邮至学校工会邮箱jkyxygh@126.com

  2. 各基层工会限报最多2项课题。

  3. 学校根据课题申报情况,评审并推荐上报上海市教育工会。上海市教育工会会组织专家对2018年度市教育系统工会理论研究课题申报者进行指南解读与立项培训,于331日进行(具体时间、地点见通知)

  4. 各项课题通过调研报告或论文的形式完成。

  5. 研究课题可跨学院、部门联合申报,实行课题负责人制。立项课题设课题负责人1名,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为课题承担单位。课题负责人组织、指导开展团队化研究,团队一般应有3-5人。课题研究周期一般为1年,对确需延长年限的,由课题负责人提出申请,专家组讨论决定。

  6. 上海市教育工会立项自主研究课题资助经费5000元,学校配套经费3000元。校级工会课题由校工会资助经费2500元。

  7. 各立项课题要在规定时间内参加中期答辩和结题评审,具体依据《上海市教育系统工会理论研究会研究课题实施细则》和校工会相关要求实施开展。

  8. 凡有下列情形之一者,课题作撤销处理,并在校内予以通报。

无故终止课题研究工作;

研究成果有严重政治问题;

剽窃他人成果,弄虚作假;

研究成果质量低劣;

获准延期后超过一年仍未能结题;

擅自变更课题研究内容;

两次结题评审未获通过;

违反本细则规定的其他事项。

  1. 课题研究经费必须保证专款专用。使用范围限于资料费、数据采集费、差旅费、会议费、设备费、专家咨询费、劳务费、印刷费、出版费、管理费和结题评审费等。

  2. 在课题负责人所在团体会员单位财务制度以及本细则规定范围内,课题经费由课题负责人按计划自主支配。

  3. 本实施细则根据《上海健康医学院关于开展2018年工会理论研究与调查研究工作的通知》和《上海市教育系统工会理论研究会研究课题实施细则》由上海健康医学院工会委员会负责解释。

上海健康医学院工会委员会

20183


附件:其他可选课题指南

1、新时代教育工会的功能更新与角色转变

2、高校教育工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问题

3、高校工会关心、帮助青年教师的有效途径探讨

4、高校院系层次(基层)工会如何在满足新需要方面发挥作用

5、教育工会与学校青年工作、妇女工作等群团组织的合作问题

6、灵活性就业对学(高)校工会组织的影响及其对策

7、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对工会的指导意义

8、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工会作用

9、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工运理论和实践的指导作用研究

10、新时代高校工会维权机制建设研究

11、“双一流”建设中高校工会的地位和作用研究

12、群团改革背景下高校工会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改革路径研究

13、加强高校工会作风建设,确保八项规定精神风化俗成

14、海归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培训机制研究

15、以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推进高校工会新作为研究

16、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理论的科学内涵研究

17、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理论的理论来源研究

18、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理论的历史地位研究

19、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理论的时代价值研究

20、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理论的世界意义研究

21、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理论的实施机制研究

22、推动工会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机制研究

23、上海高校工会品牌项目提升研究

24、在新时代教育工会组织应当有怎样的新思维、新举措、新作为、新贡献

25、在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中,高校工会组织如何准确定位与发挥作用

26、在当前的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健全和强化高校工会组织的维权机制

27、不断提高维护与服务于教职工的能力,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与凝聚力

28、当前高等学校教职工的思想热点与难点及其对策研究

29、学校工会创新教职工福利机制研究

30、创新高校教师职称晋升机制研究

31、结合群团改革,进一步发挥基层工会组织的作用,不断完善基层工作组织的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

32、教育系统职工之家、职工小家建设情况调研并形成教育系统先进教工之家、教工小家的评估分值参考表和新的评选条件

33、高校民主评议校级领导干部评议结果的运用思考

34、高校二级教代会运行情况的调研

35、关于教代会(工代会)闭会期间借助信息化手段进行决策的可行性研究

36、关于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市委员会牵头进行全系统的招标采购工作的可行性研究

37、民办高校妇女组织的现状和调研

38、新时代如何进一步加强妇女组织的阵地建设

39、品牌项目在提升妇女工作质量中的作用和影响

40、上海市教育工会各单项文体协会(教职工社团)管理和评价机制研究

41、群众文体活动对促进教职工自我成才、维护全面发展权益、构建和谐校园文化作用的调查研究

42、“互联网+”时代教育工会宣传教育职工方式的创新研究

  

  

校工会课题申请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