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药学院召开第二届第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大会

发布者:工会发布时间:2021-01-19动态浏览次数:39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全校上下深入推进立德树人,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推进学校应用型、特色性、国际化办学的重要时期, 1217日,药学院第二届第二次教职工大会暨工会会员大会在南苑7号楼403会议室举行,院总支书记詹昌明、院长徐一新、学院教职工代表共计33人出席会议,会议由药学院总支副书记叶婧、部门工会主席陈晓晶分别主持。

本次会议筹备近一月有余。会议筹备组对会议议程和方案等进行反复斟酌,对会议需审议的内容进行了提前分组讨论,完成了此次会议的各项准备工作,保障了会议的顺利召开。

在预备会议阶段,工会副主席向大会报告大会筹备工作情况,并在预备会议上,表决通过了正式会议议程。

正式会议上,首先由徐一新院长作《2020年学院工作汇报及经费使用报告》、《药学院十四五规划(讨论稿)》起草说明和意见建议反馈,在《2020年学院工作汇报及经费使用报告》中,徐一新院长汇报了本年度学院的各项工作,亮点和存在的问题,以及经费执行情况,既给与经费执行率高的老师充分肯定,也对执行率低的情况提出了自查自醒的要求。在《药学院十四五规划(讨论稿)》起草说明汇报中,徐一新院长汇报了十四五规划(讨论稿)形成的背景和现实依据。所谓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提前做好规划,也是为了更好的应对未来。规划的制订是在充分解读国家医药卫生事业发展战略和上海市医药市场对药学人才需求调研的基础上形成的。规划对学院近几年的生源结构、就业情况、学生培养质量等问题进行了梳理;同时,也提到今年教研、科研项目、国自然申请都有新的突破,但科研论文数量和质量相比去年有所下降,学院现阶段处于发展的瓶颈期,需要通过加大外引内培,尤其借助外引学科带头人突破发展瓶颈。另外对学院十四五末申请新专业的可能性进行了展望,并就教代表在分组讨论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做了反馈。之后,工会主席陈晓晶作了《药学院工会2020年度工作报告》,在学院党总支的领导和学院行政领导的支持下,依靠每位教职工的积极参与,工会在凝心聚力、民主政治建设、关心维护教职工切身利益方面的工作。同时汇报了工会各项经费使用情况,提出了学院2021年工会工作的要点。本次大会在民主、团结、热烈的氛围中完成了各项任务,达成了广泛共识,代表们认真审议并通过大会决议。

最后,党总支詹昌明书记对大会进行总结发言。本次大会正值国家十四五规划制定之年,站在历史新的起点。教职工需要精诚团结,凝聚力量,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坚定信心,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强专业课课程思政的育人功能,以立德树人为先,做到教学与育人的和谐统一,为社会主义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强化学科特色优势,促进教学科研协调发展,创新特色性应用型药学教育模式,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服务生物医药行业能力,提升学院总体办学水平,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