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如何当好一名教代表——学校工会举办教代表培训

发布者:工会发布时间:2020-12-21动态浏览次数:71


1218日下午13点,学校工会特邀上海健康医学院工会常务副主席凌文惠为我校教职工代表作《新形势下如何当好一名教代表》的专题培训,会议在报告厅二楼会议室举行。校党总支书记、常务副校长、工会主席钱艳,党总支副书记朱文娟,副校长徐敏和全体教职工代表参加,会议由工会副主席臧圆圆主持。

凌主席主要从新时期全国总工会对事业单位工会工作的新要求,正确处理好教代会工作的几个关系教代会制度性质、特征和作用,教代会的职权、代表权利和义务及代表的履职提案工作如何当好一名代表六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透彻地讲解。

在讲到新时期工会工作新要求时,她强调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坚持人民当家作主”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之一。她指出新时代工会新要求的总体目标是把关定向、站位职工、服务大局。工会工作应围绕“维护服务保障聚人心、共建共享共赢促发展”十八字方针。工会工作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起到正面教育引领作用。

在讲到正确处理好教代会工作的几个关系时,她将教代会与学校党委的关系、与学校行政的关系、与工会的关系以及如何区分教代会和工代会的关系时,她通过表格、举例、对比等形式一一对上述关系进行了生动形象的阐述。

在讲到教代会的性质、特征、作用,教代表的权利、义务、履职和提案工作几方面内容时,她指出教代会是教职工民主参与的主要渠道,是依法保障教职工民主权利的重要途径。教代会制度要做到制度完善、依法有效、措施到位、民主管理,让代表能够充分行使自身的权利,履行应尽的义务,才能更好地建立学校和教职工沟通的桥梁。

在谈到如何当好一名教代表时,她指出教代表能力提升需要从转变思想观念、加强自身学习、注重调查研究、加强工作实践四方面着手,同时要具备大局意识和密切联系选区教职工的能力。她指出教代表的能力素养直接关系到单位民主管理的水平,对学校的改革发展、学校定位方向有着深远的意义。

最后,她对参加本次培训的教代表提出了希望和建议:希望各位代表能结合本单位实际,循序渐进,有序推进教代表制度,先建制后规范完善,注重将民主管理与科学管理、干部队伍建设、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

本次讲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效果良好,使教代表们充分认识到认真履行教代表职责对学校民主管理、学校发展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