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工会理论研究与调查研究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工会发布时间:2021-03-30动态浏览次数:76


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健康医学院委员会

关于开展2021年工会理论研究与调查研究工作的通知

各部门工会: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从针对性和实质性出发,提高站位、聚焦重点,强化调研成果转化运用,进一步推进工会理论创新,在学校“十四五”规划建设和发展的新征程中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作用,也为提升我校党建研究的科学化水平,加强党建研究课题管理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校工会(妇工委)结合工作实际,将开展2021年工会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妇女研究)工作,并纳入学校党建研究课题管理。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指南(以教育工会的课题指南为参照)

(一)    工会理论研究与调查研究

1.  建党100年来党领导工会工作的历史、经验与启示研究;

2.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工作的科学体系研究;

3.  百年历史视野下中国工会运动的历史规律研究;

4.  新时代高校工会运作模式的改革创新研究;

5.  新时代党建引领高校工会创新发展研究;

6.  新发展格局中教育工会的工作重心及运作特点研究;

7.  新发展格局下教职工权益维护问题研究;

8.  章程制度化框架下事业单位工会改革研究;

9.  夯实高校教代会与工会的连结机制研究;

10.教育工会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作用;

11.工会在高校政治生态分析中的作用;

12.民办院校工会运作的困境及对策;

13.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对上海市教育系统范围内职工状况的调查;

14.基于新时代背景的高校“智慧工会”建构探讨;

15.新时期高校工会助力青年教师成长研究。

(二)   妇女理论研究

1. 党领导的妇女运动和妇女发展历史研究;

2. 党领导的促进男女平等、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研究;

3. 家庭家教家风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研究;

4. 在十四五时期推动妇女事业发展研究等。

5. 建党百年女性人才的贡献和担当;

6. 建党百年党对妇女解放和发展的伟大成就;

7. 女性人才在公共危机中的责任贡献担当;

8. 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女性发展;

9. 传统文化复兴与女性发展;

10.性别意识与女性成长;

二、相关要求和说明

1、申请办法

请各部门工会根据以上课题指南或提出自主研究课题,组织人员积极申报,认真填写《上海健康医学院工会理论研究会(妇女研究中心)课题申报书》(附件1),经过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负责人签字同意后报送,于4月7日下午16:00前将申请书电子版发送至:lij_08@sumhs.edu.cn ,纸质版送至校工会办公室李瑾老师处。

2、申请限额

各部门工会限报工会课题最多2项课题,妇工委课题最多1项课题,超过限额不予接收。

3、立项办法  

校工会、妇工委将于4月8日组织人员进行评审,通过评审的课题给予立项,并下发立项通知书。根据课题研究重要性及立项评审情况将课题分为重点课题、一般课题两类。重点课题将择优推送教育系统进行课题申报,于4月9日下午16:00前填写《上海市教育系统工会理论研究会(妇女研究中心)课题申报书》(附件3),经校工会盖章进行集中申报。

4、课题研究

研究课题可跨部门联合申报,实行课题负责人制。立项课题设课题负责人1名,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为课题承担单位。课题负责人组织、指导开展团队化研究,团队一般应有3-5人。课题负责人所属的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对研究课题项目负有监督、管理、保证的责任。课题研究周期一般为1年,对确需延长年限的,由课题负责人提出申请,专家组讨论决定。

5、课题经费

学校对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分别给与4000元和3000元课题经费资助,课题经费使用参照《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建研究课题经费管理办法》(附件2)。对重点课题中被教育工会立项的,教育工会将根据委托课题或立项课题两类,分别给与15000元和5000元课题经费资助,学校课题经费不予资助,由校工会给与3000元配套。此项经费使用参考《上海市教育系统工会理论研究课题经费管理办法(试行)》(附件4)。

6、结题和验收

各立项课题要在规定时间内参加中期答辩(9月上旬)和结题评审(12月中旬),具体依据《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建研究课题经费管理办法》(附件2)、《上海市教育系统工会理论研究课题经费管理办法(试行)》(附件4)实施开展。

各项课题通过论文的形式完成。结题报告格式要求参照《上海市教育工会理论研究立项课题结题报告要求》(附件5),研究成果要求上报电子文稿,上报邮箱:lij_08@sumhs.edu.cn,邮件主题要标明“上海健康医学院工会理论研究会2021年立项课题结题报告(部门工会+姓名)”。

工会理论研究会鼓励各课题组向相关期刊杂志积极投递研究论文,公开发表论文将作为评审结题的重要依据之一。

7、评比奖励

课题研究完成后,校工会理论研究会将组织专家进行评比总结,对优秀的研究成果进行奖励。

校工会理论研究会办公室联系方式:

李瑾(65883866)、芦静(65885039)。


附件1:《上海健康医学院工会理论研究会(妇女研究中心)课题

申报书》

附件2:《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建研究课题经费管理办法》

附件3:《上海市教育系统工会理论研究会(妇女研究中心)课题

申报书》

附件4: 《上海市教育系统工会理论研究课题经费管理办法(试行)》

附件5: 《上海市教育工会理论研究立项课题结题报告要求》

                                           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健康医学院委员会

                                                        2021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