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守望,携手抗疫——记我校附属医院“2020献出特别之爱”比翼双飞模范佳侣

发布者:工会发布时间:2020-03-05动态浏览次数:94

    在疫情出现,国家遇难,武汉危急的情况下,我校附属医院医护工作者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勇于担当,涌现了许多夫妻携手共渡抗疫难关的感人事迹。

上海市教育系统2020献出特别之爱”比翼双飞模范佳侣--周浦医院李晓宁和奚豪医生俩是大学同学,1998年毕业于上海铁道大学医学院(现同济大学),之后俩人在各自的工作岗位兢兢业业,努力拼搏,互相鼓励,互相学习,双双取得了副主任医师职称,在事业上可谓是比翼双飞。在抗击“新冠疫情”的道路上,他俩一个前线,一个后方,携手并进,共同作战!

 大年三十,万家团圆的日子,武汉战“疫”的号角吹响了,刚刚门诊下班的李晓宁医生接到上级通知:2小时后浦东新区卫健委集合。她给正在亲戚家等候她一起吃年夜饭的老公打了电话:“我要去支援武汉了,2小时后出发。”奚豪医生顾不上和父母亲戚一起吃团圆饭,领着孩子直奔20多公里以外的家,帮忙收拾行李。在去卫健委的路上,他们进行了简单的交谈。“你不觉得奇怪和突然吗?” “专业对口,职责所在,以你的性格,肯定会报名去的”。事先毫不知情的奚豪医生凭着对老婆的了解和同为医务人员的责任感,给予了李晓宁医生最大的支持和理解,一路上叮嘱她要“努力工作,服从安排,做好防护,安全回家”。

 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来自全市52家医疗单位共同组成,接管武汉金银潭医院的北二楼(普通病房)、北三楼(重症病房)2个病区。重症病房原则上由三级医院的专家们接管,由于人员不够,本来在普通组,而且是极少数的女医生之一,李晓宁医生不畏辛苦、不畏困难,克服了心里的恐惧,主动留在了重症组,和他们一起查房、值班、收治重症病人、记病程记录,不叫苦不叫累,工作起来丝毫不逊色于三级医院的医生和男同胞们,可谓是巾帼不让须眉!因为病人都是感染性很强的病毒性肺炎,每次查房之前先是要在半污染区戴口罩、手套、穿好隔离衣、防护服、护目镜、面屏、脚套,三级防护穿戴整齐至少需要20分钟的时间,然后才能进入病房查房。危重症患者大部分都打着无创呼吸机或者是高流量吸氧,病人的营养状态和精神状态都比较差,部分病人消极厌世,不愿吃饭和说话,李晓宁医生查房的时候,不仅仅是要观察病人的病情变化,根据病情调节各种参数,同时还要鼓励病人树立信心,配合医生治疗,争取早日康复。虽然存在语言上的差异,但是通过手势的补充,基本能够顺畅交流。10个病人每次查房基本需要2个多小时的时间,因为戴着气密性很强的口罩,感觉呼吸都很困难,再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一圈病人查完,衣服从内到外都湿透了。查完房,脱隔离衣才是最困难的,每个环节都得手消,要小心翼翼的按步骤进行,生怕把病毒沾到工作服上带出污染区,脱一套防护服、隔离衣基本也要20分钟时间。全部衣物更换完毕,脸上可以见到各种压痕,每天还得不停的洗手,消毒剂把手上的皮肤都腐蚀的粗糙开裂。但是这些与病人的病情好转相比,根本不算什么。经过团队的共同努力和精心救治,危重症患者逐渐转为重症、轻症直至出院。她把成功的喜悦分享给家里的同时,也有无能为力的感伤,在后方的奚豪医生有鼓励,有安慰,共同分享喜悦的同时,一起分析讨论病情,从不同的角度提出宝贵的建议。

 李晓宁医生在前线作战,家中还有一个读初三的儿子是她最大的牵挂。奚豪医生在认真完成自己的工作之余,承担了家里所有的家务和辅导孩子学习的重任,为李医生分担了忧愁,是前线的她坚强的后盾!他们俩在这次的抗“疫”战争中,践行着“白衣天使”的使命,并肩作战、互相鼓励,在不同的岗位完成不同的使命!

 上海市教育系统2020献出特别之爱”比翼双飞模范佳侣--第六人民医院金山分院费秀丽徐浩医生:124日,大年三十晚上,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徐浩,刚开始和家人吃年夜饭,突然接到通知,3小时后随上海市医疗队驰援武汉疫区前线。

 一切都在意料之外,一切又都在意料之中。如果说出征前,徐浩心中还有一些牵挂,那自然是下个月即将临盆的39岁妻子,以及即将出世的的宝宝。“放心去武汉吧,我能行,放心。”同为医务工作者的妻子还一个劲地叮咛道:“在治疗好患者的同时,做好自身防护,等你平安归来……”“我会注意的,你在家照顾好自己和肚子里的宝宝,你们都要好好的。”话语不多,却充满着力量。夫妻俩都是医生,妻子又是党员,他们都明白,关键时刻肩上承担的责任。

 疫情发生之初,徐浩就每天关注武汉情况。23日小年夜时,他在电话里毫不犹豫地向科主任报了名,主动请战驰援武汉。作为党员,同为医务人员,费秀丽深知特殊病因就要有特殊岗位的人去才匹配,丈夫是呼吸内科医生,驰援武汉义不容辞。只是令她意想不到的是出征会这么快,连为丈夫准备物品都来不及。接到马上出征的消息后,费秀丽来不及多问,更顾不上吃年夜饭,立马为丈夫收拾行李。收拾停当,接徐浩的车已到小区大门口。离开家门时,屋外下着雨,费秀丽与丈夫紧紧地拥抱在一起,把心贴在了一起,也把力量凝聚在一起。此时千言万语都汇聚成一句:保重,等你回家!

 上海医疗队入驻武汉金银潭医院两个病区后,作为首批金山区驰援武汉医疗救护队中的一员,徐浩被安排在重症监护室,战斗在疫区最前线的最前沿,会同其他医生和护士全面开展救援工作。虽已做足了思想准备,但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重症监护室繁重的工作量,还是超出了他的想象,高强度的工作、笨重的防护每每挑战着身体极限。奔波于住宿地与医院之间的他,充实而忙碌。繁忙之余,更多的是对即将临盆妻子和孩子的牵挂……

 “从早到晚,只能从你的微信中了解到你的工作状态,所有牵挂只盼你平平安安”。这是徐浩出征武汉以来,费秀丽每次深夜在和丈夫微信聊天时说得最多的话,也是她对丈夫的殷殷期盼。即将临盆的高龄孕妇,最需要的是丈夫的关爱和呵护,但费秀丽的坚强却令人心疼。217日凌晨3点,自感宫缩的她为了不打扰家人休息,默默数着宫缩间隔时间。原本当天是她做产检的日子,640分自觉宫缩间隔时间越来越短的她被送到了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金山分院妇产科,检查之后,因疤痕子宫被送进了手术室。1015分,2800克的鼠宝宝诞生。在家人期盼中到来的宝贝,本应第一时间享受全家人的注目礼,而他的爸爸徐浩,却是在微信群里看到同事发来的贺语,才得知小儿子诞生的消息,隔着屏幕看到了刚刚出生的儿子。

  当问及孩子的名字时,虚弱的费秀丽笑着说,之前夫妻俩查阅字典,取了好几个名字,因不知孩子性别,所以没有最终定下,她想把取名的“特权”留给远在千里之外的丈夫。她说,孩子的爸爸在疫区一线,虽不能第一时间一起分享宝宝降临的喜悦,也不能第一时间让他抱抱儿子,但让他给宝宝定下大名,想必他会很开心。

 身在武汉金银潭医院重症监护病房的徐浩得知坚强的妻子术前不让家人给他打电话,因为费秀丽知道他那时刚下夜班,想让他好好休息,徐浩既感动又心疼。院领导、同事们给予了妻子、家人很多帮助,徐浩表示,在武汉工作没有后顾之忧,一定不辱使命,圆满完成援鄂任务。

 我校2020献出特别之爱”比翼双飞模范佳侣--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东院滕彦娟徐小杰夫妇:当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时,滕彦娟第一时间主动请撄支援武汉。因滕彦娟有两个孩子,其中二宝还未满周岁,护士长劝她慎重考虑,但是滕彦娟毫不犹豫地说:“只有祖国这个大家繁荣昌盛了,才能有我这个小家的幸福安康。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的天职就是救死扶伤。如果心内科需要派人支援武汉,我去!因为我觉得我的资历和能力都是最合适的人选!” 在大年初三的下午,滕彦娟作为第二批援鄂志愿者即将出发。她表示:跟丈夫恋爱结婚已经18年了,夫妻间恩爱和睦,丈夫也一直都非常支持她的工作。虽此次赴武汉支援,不知归期,家庭重担将落在他丈夫一个人身上,但她丈夫徐小杰还是义无反顾支持她的决定。两个孩子还小,也许每天都会想念妈妈,作为母亲也会特别想念他们。希望将来等疫情过去了,孩子长大了、懂事了,能够带他们到这片我曾经工作过的地方,讲那些故事给他们听,相信他们一定会以妈妈为骄傲和榜样的!

自滕彦娟赴武汉支援至今,丈夫徐小杰每天与尿不湿和奶粉作伴也已成必修课,从害怕辅导女儿功课变成每日例行之事。忙活的一天后两个孩子睡熟,自己坐在电脑前处理一天的工作邮件。他表示,他现在能做的就是照顾好家里,让妻子没有后顾之忧,待疫情散去,平安归来

 我校2020献出特别之爱”比翼双飞模范佳侣--嘉定区中心医院陆叶凤和费澜夫妇:陆叶凤是十病区的护士、带教老师,作为护理部应急队成员,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疫情应对、培训,并于除夕夜开始进入隔离病房工作,当时已经胃部严重不适几天,为了不影响工作担心领导不让她去,进入隔离病房之前自己推注了一支奥克才进去。在隔离病房每天工作8小时以上,在厚重的隔离服中,全身几乎浸泡在汗水中,汗流到嘴里像喝了海水一样咸,护目镜上全都是雾气,因戴护目镜导致鼻梁、面部从第一天开始便形成破溃压疮,她带领姐妹们想办法解决问题,克服种种困难,在隔离病房连续工作14天,不但没有和家人团聚过年,更是强烈要求继续留在隔离病房,“就让我们在这里吧,我们撑得住,让别人少进来……”她不但帮助护士长做好隔离病房关心照顾好同事的工作生活,并教会她们在休息时做瑜伽、锻炼身体,缓解心理压力。她每天撰写战疫日记,留下最宝贵的记录。

 其丈夫费澜是嘉中心的骨科医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得知爱人到隔离病房工作的消息,义无反顾支持她的工作,表示会照顾好家里的老人孩子,作为强有力的后盾,让她在前方安心工作。并表示自己曾有肺科工作经验,申请也到隔离病房与爱人并肩作战,又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医院战疫志愿者和防疫医生,在春节期间始终坚守在医疗岗位上,认真做好门急诊、住院病房及手术等日常诊疗工作,还多次参加测量体温等志愿工作,亲自包饺子送给隔离病房的同事。并与爱人一起参与慈善捐款。

                                                                       

                                                                                                                                          工会、妇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