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健康医学院2017年度工会工作计划

发布者:工会发布时间:2017-05-25动态浏览次数:143

                         上海健康医学院

2017年度工会工作计划

       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和教育工会的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文件要求,紧密围绕学校发展战略,切实履行工会的服务、参与、维护、教育的主要职质,进一步增强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提高工会干部履职能力和工作实绩,不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更加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创新工会工作载体,组织动员全体教职工为学校可持续发展不懈奋斗,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把教职工素质工程建设作为工会工作的重要目标

1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形成正确舆论导向。全面落实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倡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系列活动,加强教师素质工程建设。学习十九大文件精神,加强会员的理论学习。组织教工开展“师爱无声,师德永铸——身边的好教师”优秀集体个人微电影拍摄等主题教育活动。弘扬劳模精神,实施劳模进校园活动,弘扬新时代先进劳模精神,赋予师风师德建设新内涵。为进一步发挥工会教育、引导作用,引导职工爱岗敬业、勤奋进取、诚实守信,营造全校教职员工爱校荣校等正能量作用,举办专题讲座。

2开展读欣赏和读书活动。在世界读书日,举办品读专场,启动读书活动,营造爱读书、好读书、恒读书的书香氛围。

3力青年教师职业素质提升,运用各级教学竞赛的平台,激励青年教师岗位成才,努力提升教学能力,举办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为迎接教育工会的“第届上海高校青教赛”积极备战,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发展。围绕学校发展需要,开展行政人员办公素质培训活动,举办PPT制作比赛。

二、把学校民主政治建设作为工会工作的重点工作。

4围绕教育改革发展大局,加强民主管理,在学校和谐发展中发挥参与作用。充分发挥工会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职能,组织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建立学校教代会质量评价体系推动教代会的各项职权全面、深入落实。抓好教代会的提案工作,加强对提案落实工作的督查。加强教代表的培训,充分发挥教代会和全体教代表的作用,提高代表的依法履职能力和履职水平

5推进二级教代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贯彻落实上海高校“进一步加强高校院系二级教代会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做学校改革发展的促进者。积极推行二级学院教代会的全覆盖,健全和完善我校二级教代会制度,建立二级教代会质量评价体系,做好二级教代会质量评估,推动民主管理工作不断深入。认真落实市教卫工作党委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校务公开,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继续推进民主评议校级领导干部工作。

6建立劳动人事关系协调机制,成立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营造和谐的劳动关系氛围,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作为促进学校发展的动力。

7拓展民主管理新途径,扩大基层民主的参与,搭建教代表与职能部门良性互动的平台,拓展教工与校领导沟通的渠道,发挥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作用,定期举办校情通报会、职工茶座、教职工恳谈会,宣传学校的重大改革举措,做好重点、热点问题的宣传、解释工作 ,引导教职工把个人的发展与学校、学院的改革创新发展紧密结合起来。

三、把凝聚力工程建设作为工会工作的根本任务

8、进一步做好教职工综合保障计划的投保和理赔,增加教职工补充医疗保险的投保,努力做到主动、积极、及时和周到服务。

9、着力解决好教职工的利益述求,加大工会维护职能,进一步实施“送温暖工程”进一步落实《教职工解困救急互助基金会章程及实施办法》加大帮扶补助力度,完善元旦春节集中帮困补助工作和经常性帮困补助工作的运作机制。完善帮困补助网上办理平台,方便教职工办理,继续做好教职工家访工作和“送温暖、送清凉”工作,积极为教职工谋利益、办实事、做好事。

10继续做好教职工休息休养工作。建设网上报名系统,科学、规范落实教职工暑期疗休养实施方案的运作,让教职工公平享受学校的福利

11进一步做好教职工生日慰问,引导和鼓励各分工会开展形式多样、温馨感人的集体生日庆祝活动做好退休教职工迎送活动增强教职工的凝聚力。鼓励各二级工会开展形式多样的春、秋游活动,增强团队凝聚力。

把校园文化建设作为教职工融合和展示风采的平台,满足教职工精神文化需求。

12以“健康促进”为主题,积极开展文体活动,维护教工的健康权益,培养教工的团队精神。组织教工趣味运动会”和“第二届健康跑”,形成全校群众性健身热潮提高教职工身体素质,推进教工文化活动

13、举办“职工之家”日常的文体培训,依托文体协会开展特色文体活动,丰富教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加强对工会文体协会的管理,规范协会的运作机制,发挥好教工业余文体协会的作用。在原有4个协会基础上,再组建3~4个文体协会。

14、积极组织参加教育工会的各类活动,充分展示健康医学院的教师风采。

五、把工会组织自身改革创新作为推进工会工作发展的根本源泉

15倡导工会、妇工委干部的奉献精神,不断加强干部的能力建设。加强学习,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开展工会工作的调查研究,以理论研究推动工作实际,提升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成立理论研究小组,组织一次干部培训和一次参观学习,组织一次教代表培训和完成新会员培训,举行部门工会主席的工作探讨,开展“工会活动优秀案例评比”、工会工作理论研究,并进行案例汇编、论文评比,努力把工会建设成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群众组织。

16、完善二级工会的组织建设,选好调整后的二级学院工会干部加强对二级工会工作的研究、分类指导、规范管理进一步完善二级工会考核指标,推进二级工会规范化建设教工小家创建工作纳入常态管理,夯实创建基础,提升创建质量,增强创建实效,积极开展“优秀教工小家”的争创活动。不断提高工会主席的实际工作能力,增强部门工会组织的活力和干部的创新能力。
    17、加强工会宣传阵地建设,发挥工会网站、微信关注、微信群、微信企业号等新媒体宣传作用,贴接教职工的实时需求,搭建沟通的新平台。

把维护女工权益、服务女工工作作为工会工作的重要抓手

18评先推优,巾帼建功,激励女教师奋发有为。召开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6周年暨先进表彰座谈会,表彰各级20152016年度“三八红旗手(集体)等先进个人及集体,并做好宣传工作。开展巾帼文明个人及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并开展优秀评选活动

19扎实推进“妇女之家”建设,推进“妈咪小屋”规范化建设,努力为女教师成长创建更多、更好、更美的温馨港湾。

20、为广大单身青年教师搭建交流交友的平台,继续组织单身青年参加教育系统及兄弟院校的联谊活动。

21以女教授联谊会、青年教师联谊会为平台,积极开展女教师成长、女大学生成才教育活动组织开展科研创新主题论坛、学术分享会及联谊活动搭建女教师学习交流的展示平台,提升女教师教书育人的幸福感责任感正能量

22深入普及相关法律知识,以法维权开办“女性学堂”

23提高为女教职工服务水平,架构关爱女教工健康幸福的有效载体。认真组织“三八”、“六一”节日系列活动

七、把退管工作的管理模式作为实现精准化为老服务的平台

24完善和巩固两级管理、三级网络工作模式,积极搭建精准化为老服务平台。

25推进为老服务信息化建设完善退休人员信息库、60~70岁建立微信群,保证各项工作的准确进行,有效地提高工作效率

26进一步完善和巩固两级管理、三级网络工作模式,营造良性互动氛围(敬老节活动、六必访、夏送清凉、冬送温暖)。做好“冬送温暖、夏送清凉”工作,做到普遍关心和重点帮助相结合,经常关心和临时关心相结合,物质关心和精神慰藉相结合。加强个性化服务工作,坚持走访慰问制度做到“必访”做好老同志临终关怀送别服务,完善退管办引导退管分会运作双轨制运行的工作方法,加强二级分会的指导以敬老节为契机,举办退休人员“回娘家”活动和逢十祝寿活动,努力做好退休教职工的医疗投保、体检、帮困工作,提高老同志对新学校的认同感。

27加强自身建设提高退管干部的服务能力水平,举行退管干部及块长的学习培训及参观活动,推动退管工作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服务

28建立“五老”资源库,发挥老同志的专业特长及资源优势,开展关爱下一代工作



2017年度工会工作日程安排

一月份:

1、年度工会工作总结、预决算编报

2、迎春联欢会

3、春节帮困送温暖

4退休职工迎送会

5、工会干部培训、参观学习

二月份:

1筹备“三八”妇女节系列活动

2、年度工会、妇工委、退管会工作布置

3、筹备一届三次教代会暨工代会

4、学院二级教代会筹备及报备

5、酝酿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人选

6建立“五老”资源库

三月份:

1、庆祝“三八”妇女节,慰问女教工,开展系列活动美丽课堂)

2、组织会员学习、教代表培训

3、一届三次教代会暨工代会(成立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

4、教工互助保障续保、补充医疗保险的投保。

5、日常文体培训活动开设

四月份:

1、第一届读书活动;

2、组织工会干部拓展活动

3、职工茶座

4、会员专题讲座                                       

 

五月份:

1、教工趣味运动会、第二届春季健康跑

2校情通报会

3、女教授联谊活动

4退管干部活动

5、退休人员信息管理系统平台建设          

六月份:

1教工子女六一慰问系列活动            2职工茶座

3举行40周岁以下教师教学

4组织教职工暑期休养报名。

5、组织合唱队排练,参加教育妇工委的七一庆祝活动

月份

  1. 召开学期工会工作总结会议(优秀小家初评);

2、组织教职工暑期休养;3、送清凉工作

4召开退休职工迎送会5、职工茶座;

九月份:

1、“教师节”活动师德建设系列活动

2单身教工联谊活动——“秋之韵”3职工茶座。

十月份:

1校务公开自查;

2校情通报会

3、第二届健康跑              

4、敬老节活动、退管干部培训

5、巾帼文明岗(集体)评比

十一月份:

1举行专题讲座

2职工茶座

3单身教工联谊活动——“冬之缘”

4、行政人员PPT比赛

5、女教授工作研讨

十二月份:

1筹备、召开教代表民主测评工作;

2、工会、妇工委、退管会工作年度总结;

3、“一日捐”活动、元旦帮困送温暖工作;

4、迎新联欢活动的筹备及召开


                                                     校工会委员会

                                                                                 20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