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浦东开发开放历程,学先辈创业拼搏精神

发布者:工会发布时间:2020-06-01动态浏览次数:97

 为进一步推动支部“学习四史”教育活动扎实有序开展,了解上海改革开放创业历程,激发党员拼搏奋进工作热情,学工党支部联合部门工会组织全体党员群众529日前往 “浦东开发陈列馆”参观,随后游览上海船厂滨江绿地,感受上海革故鼎新、建功立业的宏伟气魄。

 19905月,上海市人民政府浦东开发办公室在浦东大道141号挂牌成立,成为浦东开发开放的起点。从此,浦东开启了波澜壮阔、激动人心的开发开放历程。30年间,她见证了上海发展的每个精彩瞬间和伟大奇迹。

 初入馆口,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醒目的指示——“抓紧浦东开发,不要动摇,一直到建成”吸引了所有同志驻足深思。步入馆内,我们更感受到那段筚路蓝缕、艰难创业的开发岁月。一件件令人震撼的实物、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一段段弥足珍贵的文字、一幅幅淡雅泛黄的照片,馆中一个个浦东开发开放的历史记忆,再现了当年的时代背景和历史进程,它汇聚成一道道浦东开发艰苦创业的精神长链。当看到狭小的办公室,简单的办公座椅和老式的打印机,大家都无比动容和感慨:“原来,先辈们就是在这样简陋的环境下创造出了浦东奇迹!”与此同时,那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那是排头兵一往无前的承诺;踏水留印,抓铁有痕,那是先行者上下求索的路标”更是让全体党员感慨万千!

 随后大家游览了上海船厂滨江绿地,该绿地以原上海船厂为开发载体,结合滨水岸线进行改造,赋予历史内涵,突出“以人为本”的公共空间,成为体验景致优美、富有活力的滨江城市新地标。

 全体成员不虚此行,跟随浦东发展的历史足迹,深切感受到浦东勇作全国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标杆的拼搏精神,更加激发了党员群众学习历史、勇担责任、乐于奉献的动力与情怀。大家一致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始终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干敢拼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发扬浦东开发开放创业精神,为努力培育新时代合格接班人而奋斗。 (学工组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