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 ,敢创敢为,谱写健康发展新篇章!上海健康医学院二届六次教代会暨工代会成功召开

发布者:工会发布时间:2024-03-08动态浏览次数:10


      党委书记郭永瑾作题为《咬定目标 埋头苦干 奋力一跳 以实干实绩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大会讲话。

校长吴韬作题为《解放思想 敢创敢为 谱写健康发展新篇章》的2023年学校工作报告。


  3月8日上午八点,上海健康医学院第二届教代会暨工代会第六次会议开幕会在北苑1号楼200人报告厅隆重举行。党委书记郭永瑾、党委副书记、校长吴韬、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唐红梅、党委副书记于莹、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红、副校长马耀良、副校长汤磊出席会议,全体代表、学校中层干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学院及教学部学科带头人、附属医院及直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政工领导代表200人出席会议。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于莹主持大会。


党委书记郭永瑾作大会讲话


校长吴韬作年度工作报告


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于莹主持大会


  大会开幕会上,校长吴韬作题为《解放思想 敢创敢为 谱写健康发展新篇章》的2023年学校工作报告。他从优化顶层设计,规划发展体系不断完善;推进卓越育人,立德树人成效不断显现;贯彻人才强校,师资队伍结构不断优化;激发内在动能,科研创新水平不断提升;深化产学合作,服务社会能力不断增强;拓展开放办学,国际合作层级不断突破;强化治理水平,科学管理效能不断释放等七个方面回顾了2023年所取得的非凡成绩与硕硕成果,并从七个方面做了2024年的工作部署:以系统观念为统筹,踔厉推进新一轮教育综改;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踔厉深化应用型人才培养;以人才强校为核心,踔厉打造高水平卓越队伍;以科研创新为动力,踔厉锚定大健康战略需求;以提升服务为关键,踔厉开辟医学教育新赛道;以合作交流为支撑,踔厉实现国际化内涵拓展;以治理升级为基础,踔厉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他强调:全校教职员工要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意志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要提升个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培养战略思维、做到系统思维、坚持底线思维,提高风险预判能力、快速反应能力、驾驭全局能力、统筹协调能力、危机处置能力,具备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能够及时预见、研判、控制、化解,处置各类风险和危机,共同营造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政治氛围和干事创业氛围。

新征程上,全校教职员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自觉锤炼本领,永葆激情勇气,一步一个脚印地追逐“健康人”的梦想、践行“健康人”的初心使命,坚持“医工结合、医养结合、医保结合”发展定位和方向,促进新质生产力的形成、生长和发展,向着高水平、全健康、国际化、应用技术型医学高校发展目标砥砺奋进,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上谱写上海健康医学院高质量发展的精彩华章。恰逢“三八”国际妇女节,他特别祝各位妇女同志们节日快乐,阖家幸福。

党委书记郭永瑾作大会讲话。她强调:本次大会主题鲜明,报告鼓舞人心,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大会,更是一次继往开来、催人奋进的大会。她对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祝贺!对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付出辛勤努力的全体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她对过去一年学校构建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高质量通过本科合格评估所收获的辉煌成绩给予高度肯定。

她通报了2023年度教代表对校领导班子的民主评议、市委组织部对校领导民主评议结果,满意度均超98%,通报了市教卫工作党委对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结果为最高等级“好”,并代表领导班子感谢大家的信任和肯定。

她分析了高等教育综合改革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对全面推进新一年工作,她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第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正确办学方向。要求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攻坚克难、拼搏奋进的行动姿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效,推动党建与学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第二,坚持胸怀大局,凝聚团结奋进力量,在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要瞄准中国式现代化对教育、科技、人才的迫切需求,不断提高应用技术型健康人才培养质量。要增强战略思维,积极开阔视野,提高思考谋划工作的格局。要胸怀大局,主动而为、相互补位。要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第三,加强教代会自身建设,努力成为依法治校、民主管理的重要力量。一是加强学习,提升履职能力。二是加强引领,强化民主管理。三是深入职工,畅通沟通渠道。

她号召:全体教职员工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奋进的姿态,谋划新篇章、开启新征程,为把我校建设成为高水平、全健康、国际化应用技术型医学院而奋斗,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5 周年。时值“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她对全体女教职工给予节日的衷心祝贺!



根据大会日程安排,会议期间全体代表进行分组讨论,对大会各项报告进行审议,校领导深入各代表团参加讨论,代表讨论热烈、积极建言献策、纷纷感言。代表们认为吴韬校长代表学校作的学校年度工作报告中2023年七个方面的回顾全面客观、系统完整、求真务实,目标、任务令人振奋、倍增信心。2024年七个方面的工作任务凸显“解放思想、敢创敢为,谱写健康发展新篇章”的鲜明主题,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学校实际,高起点科学谋划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强校,是更高站位、更广视野、更实举措、更深层次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的总动员,鼓舞人心、目标明确、催人奋进。

会前预备会代表们听取了大会筹备工作情况报告,表决通过了大会表决办法及监票人、计票人名单,增补高红和马耀良两位代表为主席团成员,表决通过了大会主要议题和任务。此次正式会议参会人员特邀中层干部代表、学科带头人、老同志代表和附属医院、直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政工领导,最大范围的让广大干部、代表及时明晰2024年工作要点。代表的分组也进行了调整,旨在增强职能部门与学院、教学部、各中心联组,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专业布局等年度工作要点开展充分讨论,更好吸纳代表的意见建议。


工会兼职副主席郁建新宣读表决办法及监票人、计票人名单


财务处处长王永芝作财务工作报告


  会上财务处处长王永芝作《上海健康医学院2023年度财务决算情况及2024年财务预算报告》,她回顾了2023年学校财经工作、汇报了2023年财务决算情况,并对2024年的财务预算情况和工作思路举措进行了报告。学校财务工作将“有保有压,提质增效”作为长期坚持的基本方针,切实贯彻落实“从严从紧”的总基调,勤俭节约办事业,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积极进取,切实保障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凌文惠作工会工作报告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凌文惠作2023年度工会工作报告。她从六个方面回顾和总结了2023年工会工作,汇报了2024年工会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以学校党政中心工作就是工会的重点工作为导向,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中国工会十八大提出的新要求、新责任、新使命,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下功夫,在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的基础上做出新作为、在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上做出新贡献、在组织建设和会员服务上做出新探索,并从思想政治引领、树品牌促发展、精准性服务、自身建设四个方面报告了2024年工会工作要点。


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张美蓉作工作报告


  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张美蓉作《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2023年工作报告》。她汇报了学校工会经费2023年预决算审核情况和工会大宗物品采购的监督工作,谋划了2024年三方面的主要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提高经审工作的政治自觉;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发挥审查监督和促进保障作用;三是加强自身业务建设,推进经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期间,主席团会议专题听取了分组讨论情况汇报,并对大会决议进行了审议。各代表组围绕教育综合改革、医学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科研协同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国际交流合作、服务治理升级等学校发展大计和根本任务,热烈讨论,积极建言,传递民意。



  各代表团团长对分组讨论情况进行了汇报,审议通过了《2023年工会工作报告》《2023年工会财务工作及经费审查报告》,表决通过了大会决议。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圆满闭幕。



  大会号召,全校教职工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卫生健康的重要论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实施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总基调,树牢“教”为“科”服务、“教”为“产”育人导向,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攻坚克难、拼搏奋进的实际行动,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的动员部署上来,落实到学校事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新质生产力的形成、生长和发展,为把我校建设成为高水平、全健康、国际化应用技术型医学院再续新篇章,再创新辉煌!